编辑加工可以提升稿件学术层次
发布人:gulh 发布时间:2017/11/10 10:42:29  浏览次数:32770次
【字体: 字体颜色

编辑不仅仅是作者和审者之间的传话筒,而应当是稿件审查、处理和出版的把关人和组织引导者。编辑在对稿件的审查、对专家意见的处理和稿件的编辑加工过程中,不仅可以对稿件的语言表达、形式规范进行加工,而且借用同行专家的力量和个人的知识积累,可以对作者的稿件提升发挥重要作用,甚至对稿件的科学性进行评判和指导。通过对专家意见的分析,根据当前学科的发展状况对作者的研究方向和方案优化以及论文应当表述的重点都可以给予具体的指导,并且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通过认真负责的编辑加工以后的论文,并不是作者原来意义上的论文,而是包含专家、编辑智慧和劳动的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当然,编辑在科学性的指导上并不是强制性的,而是在与作者的交流沟通中传达了一些有用的信息,经过作者的甄别而被采纳的。所以,如果稿源不是太好的编辑部,更应该努力提高编辑的学科素质,通过自己的编辑加工而发表高水平的成果。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刊物的学术水平,而且也是对作者的切实帮助,这对于肩负有 育人功能的高校学报 来说则更是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