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文摘要
发布人:gulh 发布时间:2017/11/10 10:32:47  浏览次数:54377次
【字体: 字体颜色

摘要

w作用:① 为读者提供研究要解决的问题、方法、结果、结论和创新性的简短概括,读者将会在此基础上决定是否通读全文;②便于文摘刊物、数据库收录和检索。

w内容:包括目的(研究、研制、调查等的前提、目的和任务,以及所涉及的主题范围);方法(所用的原理、理论、条件、对象、材料、工艺、结构、手段、装备、程序等);结果(实验或研究的结果、数据、被确定的关系、观察结果、性能等);结论(结果的分析、研究、比较和应用,提出的问题,今后的研究方向,假设,启发,建议,预测等)几要素和与主题相关联的信息。

w字数:中文摘要一般150-300个字;英文150个实词左右。

一般要求:

w前面所说的摘要的内容不一定都面面俱到,但特别要强调的是摘要要有与文章等同的信息量。

w切记将本学科领域公知的内容写入摘要。

w不要做自我评价。

w摘要中一般不用公式、化学式,不出现图表。

w独立性与自明性

w若想发表的成果能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一定要写好英文摘要。

写摘要要注意的主要问题:

w不要内容空泛,如某篇文章投稿时摘要只有简单的一句“在××基础上建立了××模型”, 对文中所涉及的建立模型前进行的最佳因子的选择、权重的确定等内容,在摘要中均未提及;

w不要介绍本学科领域已成为常识的内容;

w不要对论文内容作诠释及评论;

w不要对论文自我评价;

w不要在摘要中出现数学公式、化学结构式及未作说明的缩略语、略称、代号等

英文摘要:

w与中文摘要内容一致,不要偷工减料;

w使用学科或工程领域中的术语不标准;使用长串形容词或名词修饰名词,句子长而复杂难懂等。

w时态:过去的工作可用过去时或完成时。实验用过去时。一般陈述和讨论用现在时(许多人滥用过去时)。结论部分可根据情况用现在时或过去时。

w关于人称,正文可用第一人称,但不宜过多。语气要客观、要令人信服。可用we,决不用I。不要反复使用our results, our method.